【我的夜晚】
最近每天很晚才回寝。
从学校到公寓有半小时的路程,我不怕黑,喜欢一个人静静地走在夜晚的路上。十点半之后的路上,往往行人很少,有也只是外出散步的情侣,你侬我依的样子好不亲密,我从不嫉妒,只是报之一笑,我祝福他们。
最喜欢的一段路要数湖大校内的一截百来米长的林荫道。路总是湿湿的,很干净,走在那路上,让我感觉我是行在天堂,心已经飞翔。
雨夜又是最特殊的心情。有时,天突然下起倾盆大雨,让我措手不及。在雨中,四周漆黑一片,雨水积涨在路上,透湿了我的鞋。无处可躲,无人可依,有时让我有一种孤立无援、百般凄凉的感觉,但冥冥之中又非常喜欢这种感觉。在那一刻,夜是我的,雨是我的,所有的心情都是自己的——一种莫名的真实令我激动不已。
我注定要在黑夜独自行走,所以我得让我的眼睛适应这夜晚的黑色,稀薄而虚无。
回到寝室,室友都早已卧在床上,舒适地睡着了。放下包,来不及喝一口水,我便拿起椅子,抽一本小品文册子,坐在阳台上,借着昏黄的灯光,品读一天下来我最后的自己。往往读不了几句,我就会想睡,但醒着的时候,我却可以想很多,很远。
阳台上总是有风的,那晚风有点凉,能让我清醒。回忆着这一天发生的事,做的工作,学的知识,细细地品味着身边的朋友无微不至的关怀,师长耐心的教诲,让我的内心充满了感恩。明天又是新的一天,我生命的蜡烛一天天变短,我应该认真地生活,我这样告诉自己。
有时候,真的很累,无端的郁闷、心烦,莫名的苦恼、伤心。这时我会告诉自己,这世间的众生都是一样的,累是上天赐予我们的福分,我在累中体味生命的真实。我们应该把生活留给自己,把快乐放在首位,只有快乐的人生才能让生命绽放美丽的笑颜。
我也会努力地追求一种写意的、诗意的人生,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有序地放慢我的步伐,细细地体味生存的真实。生命的长短并非取决于生存时间的长短,而取决于生活的质量。
我亲爱的朋友,你是否也拥有自己的静夜,自己诗意的人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