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古城位于商丘市南部,自商契建都开始,已有四千多年的历史。但由于年代久远,兵祸天灾,
古城曾多次被毁,又多次重建。现存的古城为明朝正德六年(公元1511年)所建,虽亦历经战乱,但保存得基本完好,为全国少见的古城遗存。
城池内方外圆,形似古钱,寓天圆地方,天地相生,招财进宝之意。古城城墙周长近4公里,城内面积约1.13平方公里,内部街道形如棋盘,古四合院鳞次栉比,诸多名胜古迹存于其中。1986年,商丘古城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第二批历史文化名城,1996年,归德府城墙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我们乘车直达古城北门口,在北城门下售票处购买通票之后便开始了游览。值得一提的是,如果只想感受一下古城生活而不想进入景点参观的话是不需要花钱购买门票的。
我们从北城门出发,一直向南开始了参观,通票后面有古城的地图,所以即使游客迷失方向了也能通过它找到自己的位置,我们依次参观了候氏故居,穆氏四合院,另外除了门票上提到的景点,还可以看看归德府文庙,天主教堂,都不是很大,然后便从南大门出了古城。
游览并不会因为出了古城而结束,继续向南的话还会看到湖滨公园,张巡祠,八关斋。另外应天书院在八关斋的东面一公里处,我们当时是步行过去的,算上参观的时间来回用了近多半个小时。或者还可以乘坐三轮,来往于应天书院,商祖祠之间也不会很贵。
商祖祠和阏伯台两个景区实际是在一起的,从阏伯台出来对面就是燧皇陵,步行即可。最后可在阏伯台出口不远处的火神台站乘公交车达北关站,然后倒车便可达火车站,至此我们对商丘的游览也便到此结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