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花,一个普通的小女孩。一出生,她那命运的年轮就指向了贫穷。可她从不抱怨,可在他的“家”(所谓的家只是个没有亲情的房子)里她过着似人非人的生活,在万般无奈下,她逃跑了。被一个非亲非故的老人收养,她很懂事,对每个人都很友善。她毫不利己,专门利人。他很坚强,大多处在“乌云密布”(乌云密布指的是黑暗艰苦不见天日)的大山里的人都很悲观,他们看到的都是“黑云压城城欲摧”(黑云压城城欲摧指的是局势严峻)而乐观的她看到的却是“甲光向日金鳞开”(甲光向日金鳞开指的是黑暗中看见了光明)。世界上的一切困难在她面前仿佛都失去了重量。 在她的身上闪耀着人性的光辉。
她用微笑来迎接厄运,用百倍的勇气应付一切不幸。他很孝顺,可是“母亲”(母亲指的是收养她的老人之女儿在这用母亲是为了引出下文和结果相照应)对她有偏见。可是随着日子的推移,小花的种种行为打动了“母亲”。有次“母亲”不小心被烫伤了,她看到后连忙跑去帮助“母亲”虽然后来她也受伤了,可是她想到的却不是自己。此时我不禁潸然泪下了。当小花听说吃蚱蜢可以治疗“母亲的不育症时,她不远万米在每天放学期间,翻越无数座高山去捉蚱蜢。当小花把自己辛辛苦苦捉的100头蚱蜢给“母亲”吃时,“母亲”被感动了。她对小花的偏见一下子就像大火被水扑灭般的焕然冰释了。而后他们真的成为了一家人,他们在一起生活其乐融融。
此后,她凭借着自己的努力考上了名牌大学,毕业后她又回到了片大山。当一名普通的教师,因为她热爱这块大山,决定把自己的一生奉献给这片养育过自己的土地,决心把自己的全部精力放在教育事业上,为大山的孩子门铺就一条爱的道路,点燃贫穷和希望,让更多的孩子走出这片大山。
哦(第二声调),泪水就是我从这部电影中得到的报酬啊!这丰厚的报酬真是令我感到无比的欣慰啊!
莎士比亚说:脆弱的名字是女人。哪里是这样啊!小花正是千万坚强少女的化身啊!她的形象,形成了一座不朽的丰碑,永远地映在了我们的心中。哦(第二声调)我终于明白了:以前的贫穷是为了磨练她,从前的困苦是为了雕刻她啊!就因为她把这些压力化成了奋进的动力,终于她看见了彩虹。啊!真是一次华丽的蜕变啊!她那命运的年轮终究是指向了成功。